别名(花名)管理制度

背景

>> 背景摘录自《关于公司建设的一些思考》


如果不是非常正式的场合,对于一般的中、低层管理人员(高管除外),尽量避免叫“x总”、“老大”、“老总”、“老板”、“x经理”、“x主任”。 也不要想其他套路,比如 “x师傅”、“x工”、“x哥”、“老x”、“小x”,或者私底下取外号,这样的话会很乱。在一般的工作场合,除了高管(CXO级别,总经理、总裁、VP级别),其他人不需要特殊称呼,直接说名字就行了,不用考虑职位、年龄。


我发现一个很有趣的事情,在某公司,大家习惯称领导和前辈叫“X哥”、“X姐”,你去公司走一圈就会发现,大家都在叫 “X哥”、“X姐”,实际上这个 哥、姐,都是大小领导或者资深员工。 另外一个公司呢,习惯叫 “老X”,这也是一个 尊称,一般有点身份和地位的人,都叫“老X”,所以你在公司听到别人口中的老X,基本都是大大小小的领导,我刚开始去的时候,听见大家都叫我“老邹”,我还有点惶恐。


还有个有趣的事情,在某公司,每个人都要取一个“花名、别名”,这个名字就不得了,什么都可以取,有叫玉皇大帝的,有叫天蓬元帅的,有叫闲云野鹤的,还有“大力神夸娥氏”、“ 西方太白金德真君”……原则上在公司称呼别人,叫他的花名,会议记录等都是写花名。然而,这么长的名字并没实用价值,因为这个名字实在是太长了!只有那些两个字的比较流行。


所以,综合这些,我给出一个方案: 咱们既不叫 “x总”、“x工”、“x哥”、“老x”,也不叫 那些乱七八糟的名字。我制定的这个制度,大家每个人 可以选择 给自己取一个别名(亦叫做“花名”),但不能乱取,有规范,必须是两个字,而且不能是生僻字(比如“鸑鷟”),而且这名字 看起来、听起来要 正常,由人工审核,不能太搞笑、带黄色信息等,而且在公司范围内不能“重名和重音”,可以就把自己的名字当做花名,比如 徐婷,她的花名可以就叫“徐婷”,韦小宝,他花名可以就叫 “小宝”,当然他们也可以取其他名字,比如“小平”、“正明”、“问天”、“云飞”、“清扬”。


这个方案呢,主要考虑了如下几点:

    1. 避免各种攀权覆势的尊称;

    2. 遵循传统,注意到:大家习惯叫 三个字的名字 的后面两个字,因为两个字的名字,叫起来是最亲切和平易近人的

    3. 花名灵活但是规矩,可以就用自己姓名当做花名,也可以给自己取一个好听的名字。


花名实施方案


第一阶段,强调规范。建立一个花名库,所有人在花名库中选择一个作为自己的花名。

花名库由专人来维护,花名由专人来取前期的花名一定要十分规范,起到一个示范作用如果一个人取名时,在花名库中没有找到自己满意的名字,可以给花名库的管理员提交一个花名,审核通过后即可生效

所谓“专人”,就是挑选一个或多个花名管理员(对外保密的),他们对取名有着较高的品味,他们是“护花使者”,也是花名的创造者,只要不换人,花名就会遵循和坚持一致的审美标准。注意,这个标准是私人化的,一切解释权和决定权都在于“护花使者”手中——所以,如果你提交的一个花名被拒了,管理员给出的理由就是最终解释。


花名特殊规则:

1、原则上花名都为两个字(但允许少量特别顺口的且无副作用的三个字的花名,例如安吉拉、小龙女,三字花名尽量避免以热门姓氏开头);且不得与其他任何花名相似、含义相近、读音相近花名应避免使用生僻字(比如“鸑鷟”),看起来、听起来都要正常,花名由人工审核,一切解释权都归花名管理员

2、一个花名可以定义多个与之相同/相似的名字,其他花名不得与其中任意一个重复。例如,花名“乔峰”,相同的包括:萧峰。其他人就不能取“萧峰”这个名字,还比如,豹子头和林冲也是相同的。

3、人员离职后,花名保留时长等于其从取花名到离职的时长乘以2。例如员工A取了一个花名,过了1年半TA离职了,这个花名就会保留3年,3年之后这个花名可以被重新使用。

4、花名更换规则:花名最初使用3个月之内,有一次机会可以申请更换新花名,换下来的旧名字,保留时长为花名使用时长乘以2,例如花名使用了2个月,那就保留4个月,4个月之后该花名可以被重新使用。


花名库


收集经典、顺口的花名如下:(示例)

无尘问天怀仁秋水云飞
晓风千落良栋芷若月桐
家洛念慈承志碧瑶嫣然
青云小龙女宇轩欧文爱丽丝



© 2009-2020 Zollty.com 版权所有。渝ICP备2000898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