个人歌曲分类

歌曲有很多种类型,或悲伤、或高兴、或平静、或亢奋,在不同的心情和状态下,听合适类型的歌曲,有助于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。下面总结了我个人的音乐文件夹(常用播放列表)的歌曲/音乐分类。


一、安静的4个级别:

1、背景音——安静入睡(Soothing)

(平平静静、无任何勾人的点,变化`极慢,全程声音起伏低于15%,几乎无波动)

代表作:通常为轻音乐,例如 “音乐治疗 - Ocean Blue”、“Andrew Fitzgerald - In the Distance”


2、背景音——安静工作(Light)

(无含义表达、无情绪或只有一种懒洋洋的情绪,变化较慢,最高声音起伏低于25%,很少有波动)

代表作:通常为轻音乐,例如 “墨-雨碎江南.印象”、“Favor - Brushed Away”、“Jean-François Paillard - Canon & Gigue in D major”

通过如上面的频响范围分析,可知“雨碎江南”高音部分比“Ocean Blue”稍微要激烈一点点,(图略)。而“Brushed Away”整体响度较高,不是特别安静。而“Canon & Gigue in D major”前期响度太低了、后期响度稍高,(图略),要想前面听得见,就要把声音调高,但调高后,后面部分会显得不够安静。所以稍微严格一点的话,“Brushed Away”和“Canon”都不是特别适合作为背景音(但是可以把其中合适的部分裁剪出来、把不合适的部分去掉就行了,使用GoldWave这个软件可以很轻松完成音频的裁剪和各种处理)。


3、轻柔/平静(Quiet)

(一种平静的表达,变化较慢,最高声音起伏低于30%,且整体波动较小)

代表作(歌曲):邓丽君-月亮代表我的心、朴树-那些花儿、元若蓝-半情歌、终身美丽、我想我是你的女人、风吹麦浪、安冬-幸福谣、春天的故事

代表作(乐曲,意义不大):略


4、柔和/比较安静(Gentle)

(音调不高,情绪比较稳定或低落,最高声音起伏低于40%,且整体波动不算大)

代表作(歌曲):青花瓷、断了的弦、搁浅、周惠-约定、庄心妍-好可惜、成都、最浪漫的事、河滨公园、上海一九四三、开始懂了

代表作(乐曲,意义不大):“鲍比达 - 乡愁”、“Pianoboy高至豪 - 安静的午后”


这几种的区别:

Soothing和Light一般是无歌唱、无含义的轻音乐,可以当做背景音乐,习惯了之后,不会对人产生打扰。

Quiet虽然也是轻柔安静的,但是有淡淡的情绪表达,适合安静的听,但还是会引起一些注意,不是特别适合作为背景音乐,而Gentle虽然是比较安静,但是情绪表达的意愿比Quiet更强一些,你耳朵无法忽略它,所以只适合想要安静的时候听。

注意,有些歌前奏部分属于Gentle甚至Quiet级别,但是由于后续情绪表达过于用力导致声音起伏较大,则不能归为此类型,例如汪峰的春天里,属于Orphean级别。


其中有一些歌曲不好分类:例如“刘欢-弯弯的月亮”,这首歌大部分是比较平静的,属于Gentle级别,但是中间有一部分感情有一些激烈,又不够Gentle(“我的心~充满惆怅,不为那弯弯的月亮,只为那今天的村庄还唱着过去的歌谣~~Hohh~故乡的月亮~你那弯弯的忧桑,穿透了我的胸膛……”),还比如“韩雪-飘雪”,前半段Gentle,后半段有一点点激烈(“为何我的泪会不停地流下~~,滑过你曾经亲吻的脸颊……”)这种只能凭感觉了,要么划到Gentle,要么划到Orphen都行。


二、快乐的2个级别:

1、兴高采烈、有劲儿(High)

(心情很好,想烘托气氛、把气氛推向更高,不介意全程高燃、音乐high一点、魔幻一点、身体舞动不要停下来,几乎全程1.2倍以上音量)

代表作:萧亚轩-爱的主打歌、庄心妍-繁星点点、凤凰传奇-自由飞翔、丁丁-爱要坦荡荡、DAY BY DAY、Who Says、你的微笑、S.H.E.-Super Star、蔡依林-日不落、罗志祥-精舞门、金莎-发现爱、茶山情歌、套马杆等。


2、愉悦快乐、小快乐(Happy)

(心情还不错,想听一些快乐的歌,但是又不想太兴奋,所以不在于音量高,只要歌曲旋律轻快、温暖快乐、没有悲伤情绪都行)

代表作:杨钰莹-轻轻地告诉你、F4-第一时间、蝴蝶泉边、浪花一朵朵、梁山伯与茱丽叶、S.H.E-触电、五月天、汪苏泷-小星星、一起老去、不想长大、魔力、恋爱频率、花香、许巍-像风一样自由、浪漫手机、江湖笑、羽泉-最美(原版)、许嵩-有何不可、叶蒨文-潇洒走一回、布拉格广场、梁静茹-暖暖、火苗、冯曦妤-A Little Love、中国人、好汉歌等


High和Happy的区别在于:High音调较高,而且几乎是全程充满热情、热烈的,能够极大的带动气氛;而Happy相对来说温柔一些、温暖快乐,但并不是很能持续的带动气氛。


三、好听的,但不属于安静或高兴

1、轻松(Relaxed)

(心情还不错,有些歌曲虽然没有表达出快乐,但是歌曲旋律优美、朗朗上口、积极向上、没有特别悲伤或情绪激烈的感觉)

代表作(歌曲):隐形的翅膀、夜的第七章、许巍-完美生活、周杰伦-七里香、乌兰托娅-高原蓝、谢军-那一夜、周华健-花心、相约一九九八、荷塘月色、任贤齐-任逍遥、私奔到月球、千年等一回、爱戴-彩云追月、爷爷泡的茶、林俊杰-杀手、哆啦a梦-ドラえもんのうた等


Relaxed和Happy的区别在于:Happy表现出来或多或少都有快乐的心情或气氛,或者说虽然歌词没表现出来快乐,但是旋律体现出来比较快乐,总之就是要有快乐的感觉,否则就不属于Happy而是Relaxed。比如胡歌的“六月的雨”虽然很轻松、朗朗上口,但怎么也听不出快乐的感觉,所以属于Relaxed,而黄渤的“正义之道”虽然没有体现出心情的快乐,但是表达出来有一种正义被伸张的快乐感觉,所以我把它归类到了Happy,同理还有刘德华的中国人,而“蒋雪儿 - 燕无歇”、“林玉英-无结局的爱” 歌词表达的虽然是悲伤遗憾,但曲风却感觉不到悲伤,反而有些愉快,所以逆势归类到了Happy,同理还有DJ版本的“爱上你是一个错”,虽然歌词是悲伤,但魔幻的曲风表达出来竟然跟High匹配度较高。


2、其他好听的(Orphean)

(算不上安静,也算不上愉快,但是旋律很好,表达的一般是或悲伤、或激烈、或深刻的感情)

代表作(歌曲):信乐团-海阔天空、陈粒-小半、王力宏-好心分手、李荣浩-不将就、周杰伦-枫、谢霆锋-因为爱所以爱、许巍-曾经的你、2002年的第一场雪等。

代表作(乐曲):“民乐合奏 - 山丹丹开花红艳艳”、“Anan Ryoko - Refrain”


Relaxed和Orphean的区别在于:Relaxed属于Orphean里面不悲伤且情绪比较温柔的,例如,怒放的生命,由于情绪比较激烈,属于Orphean而不是Relaxed,而“春天里”前序部分属于Relaxed,但由于有高潮起伏,所以归为Orphean;再比如“漫步人生路”比较轻快积极,属于Relaxed,而“退后”表达比较悲伤,属于Orphean。


统一响度(音源的标准音量)

同样一首歌,如果调整音源的标准音量为不同,则播放器相同音量的设置下播放出来的声音大小是不同的。

响度下限都一样为0,上述几个类型的响度上限分别设计为:

第一类:上限为30-45%,安静无打扰,需要在特别安静的环境中音量能到最小。

  • 背景音——安静入睡(Soothing)

  • 背景音——安静工作(Light)

第二类:上限为45-60%,安静地听

  • 轻柔/平静(Quiet)

第三类:其他,上限均为80-100%,正常为95%,相对稍高稍吵就调整到80%、90%

  • 柔和/比较安静(Gentle)

  • 兴高采烈、有劲儿(High)

  • 愉悦快乐、小快乐(Happy)

  • 轻松(Relaxed)

  • 其他好听的(Orphean)



辅助判断方法

1、声音的振幅

1)可以用Windows MediaPlayer来查看音乐播放的实时振幅。

如下图是 “S.H.E - Super Star” 中比较激烈部分的振幅情况:

wmplayer_jobx2ca2Hk.gif

而下图则是 “Andrew Fitzgerald - In the Distance” 中比较激烈部分的振幅情况:wmplayer_dspJT9Zov0.gif

可见,后者是一首安静的音乐,而前者是比较激烈的。

2)还可以通过软件GoldWave可以查看整首歌的静态振幅。

以“In the Distance”为例,原始音质的频响范围如下图:

1675086697966038960.png

对比“阎维文-小白杨”的频响范围如下图:

1675086539168034313.png

下面接着讲“振幅标准化”,标准化之后才能做对比。

2、振幅的标准化

    单纯对比原始音源的振幅 不太科学,因为每个音源的上下限不一样,表现为:有些音乐即使你把喇叭声音调到最高,整体声音依然也很小,而另外一些音源即使把喇叭声音调到最小,也感觉声音仍大,这是由于音源的振幅区间不统一导致的。

    使用GoldWave软件,可以对音源做“动态增益”处理,可以把低音提高,例如“陈势安 - 天后” 这个音源的原始振幅如下图:

1675480822883039235.png

    从上图可以看到 歌从开始的低音到高潮部分的过程。

    使用动态增益设置“高增益”后,提高低音,音越低 提高得越多(高于1后不再提高,上限为1),得到如下振幅:

1675480782188024292.png

    再次播放,歌曲音调、音质都没变,但是可以感觉到,低音的音量增大了,增大到跟高音时的音量一样大,但高音跟原来的高音还是一样大,这种感觉就像,低音时你开大了音量,高音时你又调小了音量,而且你调整音量的频率是随着音源的振幅频率同步进行的,如下图所示,更新间隔0.3秒代表你调整音量的手速很快,跟得上振幅的变化。

image.png

    由于动态增益只是调整了音量,歌曲的音调、音质都没变,所以实际感受是,如果音源的原本振幅就不大,就相当于提高了音量而已,如果音源的振幅很大,就会感觉低音被刻意的提高,显得高音也不算高了,全程音都高、缺少很强的过渡感(其实听人声还是可以根据音调、语气,感受出来歌手在飙高音,但实际效果就像是一个人铆足了劲、非常用力的发音,但是音量却不大)。

    还有一种是静态增益,就是直接提高整体音量,“天后”这首歌提高200%后,如下图:1675485864844043928.png

    这种就不像“动态增益”那样智能了,声音被平均提高,导致高音部分完全失去了起伏,全都是1,这样在听觉上的感受就会大打折扣(虽然音色、音调不变,但是感觉缺少了原本有的高低起伏的灵动性)。

3、音调、语速和情绪

    不同于音量和振幅,音调、语速和情绪、包括歌词,是从感情的维度去衡量歌曲的类型(悲伤、高兴、平静、亢奋等),这方面软件不能识别,只能通过我们的耳朵和心去感受。

4、结论

    结论1:对于一首情绪、语速和音调上不属于特别安静的歌,如果整首歌的最高音都低于1、但最低音又很低(接近0.2)的情况,如上图“小白杨”的原始音源,可以加一个静态增益、提高整体音量,让大部分高音都接近1就行了。注意不要让大部分音都超过1,否则会缺少高音的起伏灵动性。

    结论2:对于一些前奏比较低(接近0.2)、而大部分高音却比较高(达到1)的音乐,如上图“天后”的原始音源,可以使用动态增益提高低音部分。

    注意,理论上可以把低音提到跟高音一样高,使整首歌音量都是1,但这样会导致整首歌缺乏高低音起伏,振幅成一条直线,所以,适当加大增益,但又能保持或接近原来的振幅曲线才是一个好选择(但对于那种前奏和高潮都非常长、两者反差又特别大的歌,a.要么接受原始的它、习惯它的极低音,b.要么去掉高音部分、只把低音单独剪切出来当做安静的歌听,c.要么把低音提高但接受起高音部分被抑制导致缺少一些灵动)。

    实际操作案例:

1、阎维文 - 小白杨.flac:符合结论1的特点,故使用静态增益,将音源振幅同步提高。处理后的效果如下:

1675091322046094554.png

基本上就是每个坐标的y轴加了比较固定的增益值(有极少量超过1)。

均值大概为0.5,少量峰值0.8,高音还是比较多。

同理,把“In the Distance”也处理一下,得到下图:

均值大概为0.3,少量峰值0.6,高音比较少。

1675090559755054232.png

像“In the Distance”这样的音频图堪称安静入睡轻音乐的典范。

2、陈势安——天后:这首歌前面1分钟比较低沉,1:10秒后面音比较高。低音较短,没办法剪切出来单独听,原始音源的高音已经大部分接近1,所以不适合整体静态增益。

所以,这首歌有两个选择,要么就这样、不动它(2-a),要么使用少量的动态增益(2-c)。我选择(2-a),因为这首歌的定位为Orphean级别,可以接受这种起伏。还有一种办法:框选低音的部分,做静态增益,高音部分不动(GoldWave这个软件支持对音源局部修改)。


© 2009-2020 Zollty.com 版权所有。渝ICP备2000898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