接口的作用和使用原则

一、接口的作用:


1、作为一个客观的规范,是一类事物所具有的属性的总结,相当于父类。根据接口,就知道一个实例所具有的方法,是一种声明。简而言之,接口的作用是“概括和声明”。


如此可知,1)接口下面可能会有多种具体的实现。2)调用接口时,会非常方便。举例:我不知道某人叫什么 我只知道他属于人类 那么我一定知道他有吃饭的行为,我就可以扔给他一个骨头

具体代码:

IPeople zhang = new Zhangsan();

zhang.Eat("骨头");


2、接口的另外一个作用是构成“多态”。比如一个教师,他既是一个动物,有动物的特性,也是一个人,有人的共性,还是一个教师。换句话说,这个教师,在不同的场景下,可以当做不同的对象来使用。

public class Zhangsan implements ITeacher,IPeople,IAnimal {
}
// 当动物使用
IAnimal zhang = new Zhangsan();
zhang.Eat("骨头");
// 当人使用
IPeople zhang = new Zhangsan();
zhang.GetName();
// 当教师使用
ITeacher zhang = new Zhangsan();
zhang.Teach();


二、接口使用原则


1、一般情况下,不考虑使用接口。

2、当有明确需求,可以设计接口。或者遇到实际需要时,可以将原来的实现方式改成接口的方式。

3、在下列场景下,可能需要定义接口:

1) 当某个事物,可能会用到多种形态和实现时,要定义一个接口,使用时使用接口,而不直接使用实例。

2) 当某个事物,需要制定一些规范,写程序时,要按照这些规范去实现时,需要定义接口。

3) 当某个事物比较复杂,集多种功能于一身,在不同场景下,可能只用到其中某一类功能时,需要定义接口。



© 2009-2020 Zollty.com 版权所有。渝ICP备2000898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