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间件监控和告警方案

一、综述


中间件故障,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:

1、网络环境问题;

2、服务器资源问题(CPU、内存、磁盘);

3、中间件运行过程中,遇到自身偶然的bug。


中间件故障,很多时候是由于 网络或者服务器资源问题 导致,所以首先要监控好网络和服务器。

中间件一般自身都没有自我监控的机制,但是都会有日志记录,可以通过 日志 和 调用方 来监控中间件是否正常。


综上分析,中间件监控,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

1、通过日志监控中间件的状态。

2、通过调用方监控中间件的状态。

3、监控并记录网络和服务器状态【这是1和2的重要辅助手段】。


二、通过日志监控中间件的状态


方案一:

将中间件的日志,收集到es中。

在我们的告警平台中准实时地去查询与分析中间件日志,一旦发现异常,符合自定义规则,就触发告警。


方案二:

将中间件的日志,收集到kafka中。

在我们的告警平台中订阅消费中间件日志,根据自定义规则,实时过滤筛选,一旦发现异常,就触发告警。



三、通过调用方监控中间件的状态


在某个 真实或者测试 应用中,植入对中间件的监控,(这个应用要连续的对中间件进行正常请求),一旦调用中间件失败,就触发告警。


举个例子,如何判断kafka是正常的,只需要启动一个客户端应用,去不停地生产和消费数据,一旦发现不能生产或者消费了,就触发告警。八九不离十都能反映中间件的真实情况,哪怕是中间件僵死,或者网络断开。


关于在应用中植入对中间件的监控,具体的做法中,有一个技巧,不需要应用去改代码,只需要对客户端进行二次封装,加上监控的逻辑,如果客户端报错,就往监控中心发送告警信息。


四、监控并记录网络和服务器状态


有了前面的两种监控还不够,因为不能够确定导致中间件不可用或者故障的原因。这个时候,就要配合监控和记录网络和服务器的状态。

比如,在某个时间点,中间件故障了,查看网络波动记录,发现恰好这个时间点,网络出了问题,就知道了是因为网络导致的中间件故障。

还比如,从某个时间起,中间件不能用了,从日志也看不出来异常,这个时候如果对服务器有监控,就能及时发现是磁盘或者CPU导致的问题。


1、关于配置中心Apollo

Apollo挂掉,不会影响已拉取到配置的应用,只会造成挂掉后无法再新增和更新配置。所以说,不用考虑apollo挂掉的情况,发现apollo挂掉后,重启一下就OK。

  在UAT、预发布和生产环境运行这么久了,apollo一直都很稳定,唯一出现的问题就是 log日志量较多,预发布磁盘空间只有10G,运行一段时间后就要去清一下日志。


2、关于文件存储服务fastdfs

鉴于fastdfs还是比较稳定的,看了日志,几个月来很少出现故障,只需要实时监控日志,根据配置的策略触发告警。

另外,如果觉得还不够,可以对客户端进行二次封装,植入监控的逻辑,一旦客户端报错,就往监控中心发送告警信息。



© 2009-2020 Zollty.com 版权所有。渝ICP备2000898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