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ux网络篇

1. RedHat+WM网络设置

ifconfig……………………查看网络状况:

相关信息如下:

inet…………网卡的IP地址

bcast…………广播地址

mask…………子网掩码

lo…………回环地址(即127.0.0.1,没多大作用,本地服务可能需要)

 

知识补充:

1)广播地址(Broadcast address):

受限的广播地址为255.255.255.255(指本地),指向所有子网的广播(例如IP地址为192.168.0.2,广播地址就是主机字段全为1IP地址,即192.168.0.255。(究竟广播地址有何实际作用,不知道,貌似没什么大的作用)

2)子网掩码(Subnet mask):

       很重要,通常与IP地址结合使用。知识复习:1. 将每个IP地址都分割成网络号和主机号两部分,以便于IP地址的寻址操作。2. 为减少IP地址的浪费,所以要划分子网。3. 通过 IP 地址的二进制与子网掩码的二进制进行与运算,确定某个设备的网络地址和主机号,也就是说通过子网掩码分辨一个网络的网络部分和主机部分。

       A类地址的默认子网掩码为 255.0.0.0B类地址的默认子网掩码为 255.255.0.0C类地址的默认子网掩码为:255.255.255.0。写法192.168.1.1/24可以代表子网掩码是255.255.255.0,除了缺省子网掩码以外,我们也可以自定义子网掩码来划分网络。

3)网关(Gateway

       很重要,网关是“不同(体系结构或协议的)网络之间进行互通时提供协议转换的设施”。

       网关实质上是一个网络通向其他网络的IP地址。比如有网络A和网络B,网络AIP地址范围为“192.168.1.1~192. 168.1.254”,子网掩码为255.255.255.0;网络BIP地址范围为“192.168.2.1~192.168.2.254”,子网掩码为255.255.255.0。在没有路由器的情况下,两个网络之间是不能进行TCP/IP通信的,即使是两个网络连接在同一台交换机(或集线器)上,TCP/IP协议也会根据子网掩码(255.255.255.0)判定两个网络中的主机处在不同的网络里。而要实现这两个网络之间的通信,则必须通过网关。如果网络A中的主机发现数据包的目的主机不在本地网络中,就把数据包转发给它自己的网关,再由网关转发给网络B的网关,网络B的网关再转发给网络B的某个主机。

实际上,网关的IP地址是具有路由功能的设备的IP地址,具有路由功能的设备不只是路由器,还有启用了路由协议的服务器等。

       通常默认网关是最后一位为254IP地址(有时也用1),例如IP地址为192.168.1.2,默认子网掩码为255.255.255.0,默认网关地址为192.168.1.254(或者192.168.1.1.

4DHCP服务器

自动分配IP地址、子网掩码和默认网关。

5DNS服务器

       即域名解析服务器,在中国负责翻译域名和IP地址的服务器有很多,根据用户上网的线路和地理位置的不同,为其提供DNS解析服务的服务器也不同。

       查看DNS服务器的方法:

i)如果是通过路由器上网,那么只要登陆路由器管理界面,找到“状态”项,一般就可以在里面看到你的公网IP和当地的DNS信息了;

ii)通过Windows系统->控制面板->网络连接,查看:

 


       iiiDOS下输入ipconfig/all查看

 

2. 命令及配置文件

ifup eth0……………………启用网卡eth0

ifdown eth0………………禁用网卡eth0

service network restart…………重启网络服务

 

网络配置文件:/etc/systomconfig/network

网卡配置文件:/etc/sysconfig/network-scripts/ifcfg-eth0

DNS服务器配置文件: /etc/resolv.conf

 

3. WMRedHat的几种网络连接方式:

桥接对应……虚拟网卡VMnet0

NAT对应………VMnet8

Host-only对应……VMnet1

VMnet8VMnet1提供DHCP服务,VMnet0虚拟网络则不提供。

1)桥接方式(首选,安全,功能全面)

       使用桥接模式的虚拟系统和宿主机器的关系,就像连接在同一个HUB(集线器,即机房用的那种)上的两台电脑。想让它们相互通讯,你就需要为虚拟系统配置IP地址和子网掩码,否则就无法通信。在桥接模式下,你需要手工为虚拟系统配置IP地址、子网掩码,而且还要和宿主机器处于同一网段。

对于一般的ADSL用户(非对称数字用户环路,即电话线拨号上网),使用nat方式很简单,但如果使用桥接方式,一般就只能主机和客机选一个上网。当然非ADSL用户或使用路由的用户则幸运的多,可以指定主机和客机的IP(这是必须的)。

2NAT方式

       其实质是“借助NAT(网络地址转换)功能,通过宿主机器所在的网络来访问公网”。NAT模式下的虚拟系统的TCP/IP配置信息是由VMnet8虚拟网络的DHCP服务器提供的,无法进行手工修改,因此虚拟系统也就无法和本局域网中的其他真实主机进行通讯。但最大优势虚拟系统接入互联网非常简单,不需要其他配置。

3Host-only方式

       其特点是“真实环境和虚拟环境隔离”。在host-only模式中,同一个主机下的所有虚拟系统可以相互通信,和宿主机系统是可以相互通信,但虚拟系统和真实的网络是被隔离开的(和局域网内的其他主机不可连,当然也不可以连接Internet!)。在host-only模式下,虚拟系统的TCP/IP配置信息,都是由VMnet1虚拟网络的DHCP服务器来动态分配的。


© 2009-2020 Zollty.com 版权所有。渝ICP备2000898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