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园招聘经验

校招经验总结


  • 首先是定位,此处招聘的定位和目的是什么?

  • 成立招聘筹备小组。

  • 整理出招聘的需求,有哪些岗位,每个岗位需要多少人?

  • (设计对应届新生的培养方案,无方案 不校招!)

  • 调查市场,根据实际情况,确定招聘的各岗位的薪酬范围。

  • 设计招聘流程,包括提前宣传、预热、拜访,以及宣讲,笔试、面试,终面,offer发放,签三方,入职报道等。

  • 确定要去招聘的地区和学校,以及大概月份。

  • 确定招聘工作人员,主要是宣讲人,面试官,后勤等。

  • 准备校招用到的资料,包括笔试题,宣传海报、手册,宣讲PPT等。

  • 联系学校,确定招聘具体行程和时间,精确到某天某点,甚至某个酒店,某个教室。


下面谈谈自己的经验

首先,我觉得,弄清楚“招聘的定位和目的”非常重要。比如我之前公司招 管培生,董事长的意思是,招一些学生,按照事业部总经理、副总经理去培养,所以定位非常高,但是具体怎么执行,并没有想清楚。我就有疑问,正当用人之际,为什么要招一点经验都没有的学生来培养,而不是招那种已经在行业中展现出过人实力的潜力股,根据我的经验来看,在学校优秀的学生,不一定在行业工作中能出类拔萃,而且正当用人的时候,我会倾向于找那些已经参加工作的、已经展现出实力的人,如果要想节约成本,就找那种工作5年以下的,这样我很快就能聚齐一批优秀的人。话说回来,想去做校园招聘,一定要招聘的定位和目的,因为这不是小事,涉及到巨大的人力成本(以我参加的某次招聘为例,招聘了40人,人均年薪24万,企业的人力成本至少为 40*36=1440万/年)。


然后,我提到,要成立校招筹备小组,去实施后面的所有流程。必须要的人有:这次招聘的主要发起人(公司领导),宣讲人(善于主持和沟通,形象气质佳),专业技术负责人(高级以上、核心员工),人力资源经理(高级以上、核心员工)。

这个小组,首先要整理出招聘的详细需求,有哪些岗位,每个岗位需要多少人。要跟用人部门深入的沟通。并且要设计针对应届毕业生的培养计划,人力资源部也要深度参与。


然后我提到,要调查市场,根据实际情况,确定招聘的各岗位的薪酬范围。


关于校招的流程,提前宣传和预热很重要,直接关系到宣讲会参与的人数,一定要在宣讲会提前一天或两天去,去拜访学院就业办老师和辅导员,去贴海报,发传单。也可以借助 智联招聘,让他们帮忙联系和宣传,让他们安排招聘处的布置,甚至安排招聘大使随行。有些时候拜访学院老师还要送礼品,这些细节我建议先找 像智联招聘这样的长期在做校招的,找有经验的人问问具体流程。


宣讲,门口肯定要有宣传海报,宣讲完之后,看要不要笔试。如果要笔试,那就笔试完之后一起交简历。然后面试,如果学校提供教室,可以直接用学校的教室来面试,如果在一个城市多个学校招聘后,需要终面,可以安排在一个酒店或者咖啡馆等场地。


另辟蹊径:受到各手机新品发布会的启发,何不考虑来一场 “空中宣讲会”?

有条件的可以为公司校招拍一个MV,像学弟学妹们展示下办公环境、帅哥美女、公司的各种活动。

宣讲会 可以在公司 或者 某高校召开,然后直播和录播出去,在其他高校就不再开展宣讲了。直接去学校动员一下,最好是能联系到相关院系的辅导员,发下传单和海报,给一个二维码,告诉他们某日某时宣讲会在线直播,这种方式可以全国多个高校同步进行,坐收各大高校的简历,一次宣讲,一次性处理简历!(目前已经有互联网公司采用了这种方法,我看了一下,智联招聘、脉脉都在推广这个方案)

如下图所示:

1537172131867025305.jpg

App内看直播,可以提问,语音互动,可以直接提交简历。



一些细节:


前不久我在想,我们校招产品经理的苗子,需要关注哪些能力? 我想是:对产品的观察力、洞察力,善于思考、分析,还有表达能力等…针对这些考察点,可以设计简答类的笔试题,以及群面题,再加上行测题。即:行测+专业笔试+专业群面+专业一面(+总监二面)。而且产品经理也分不同的专业,有偏策划和运营的,有偏技术型产品的,有偏用户体验的,有偏商业化的。参考:http://www.woshipm.com/zhichang/111783.html,全方位剥削产品经理 - 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21669252/answer/195231358


技术性很强的岗位,不要招所谓的管培生,技术岗位的管理人员,一定是要有丰富工作经验的,不是优秀应届生培养两三年就能胜任。而且,我还有一个观点:我参加过高端的校招面试,见过太多优秀的学生,成绩一流,然而我觉得,他们并不一定适合做IT程序员,反而是有些看着校招简历不算太牛,然而有着对IT技术的兴趣和经验的理工科学生,更合适。


校招准备一定要提前半年以上,合理安排时间和行程,反例 11月份才去学校招聘,是很凄凉的去某个学校之前,一定要做好铺垫,不然招聘会当天,没什么人来,岂不是白跑一趟


研发岗需要根据需求,细分方向招聘,至少分开发、测试、产品、设计等,但是其中的开发 测试和产品,我都建议招有计算机基础的人(不一定是计算机相关专业,其他专业自学过编程也可以)。设计师我建议去对口学校和专业招聘(比如艺术和设计学院,视觉和传达专业之类的,甚至平面设计我觉得都比较匹配)。至于运维工程师,我建议不做校招,而是从开发工程师中选拔,有一定开发经验的,对各种服务器、中间件比较熟,就可以转型为运维开发工程师,然后针对性的在计算机网络知识上学习一下,就是一个不错的高级运维工程师。


专业笔试题分得更细

针对不同的专业岗位,设计不同的笔试题,笔试题要准备多套,不同地区用不同的题,避免在同一城市不同学校使用相同的题。


© 2009-2020 Zollty.com 版权所有。渝ICP备2000898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