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见网络术语


Overlay网络

覆盖网络,运行在已有的网络之上。例如P2P就是Overlay网络。


TUN/TAP虚拟网卡

即虚拟网卡的实现方式。(略)


网关、网桥、路由器、交换机

网关又称为:网间连接器,协议转换器。

它在网络层,实现两个不同的网络互相连接,这两个网络可以具有不相同的高层协议。

对比网桥,网桥工作在数据链路层,它只是简单地透传数据。

路由器,是互联网络的枢纽,网关只是它的基础组成——如果只是简单地连接两个网络,使用网关或网桥就可以了。网关可以是路由器、电脑服务器、防火墙等。

交换机,工作在数据链路层,最基本的功能就是根据MAC地址发送数据到指定端口,这种基础功能叫二层交换机。它像是网桥、集线器的升级版,它还具备创建VLAN的功能。现在出现了三层交换机,就是说它具备路由功能,能根据IP寻址。四层交换机,能深入传输层,识别TCP/UDP的端口号,根据端口号来识别应用协议,支持VIP。


冲突域和广播域

冲突域,通常为物理层的端口集合,比如集线器(HUB)的端口。

广播域,能接收到数据,都在广播域集合中,通常指第二层(链路层)。

通常来说,一个局域网就是一个广播域。

参见:百度百科


VLAN

虚拟局域网


VxLAN

虚拟可扩展局域网

是一种Overlay网络技术。

目前已成为业界主流的虚拟网络技术之一。

将二层数据封装成UDP包,所谓的MAC in UDP。


边缘网关协议BGP、自治系统

要理解BGP,首先得理解自治系统,它是一个单独的可管理的网络单元(例如一个大学、企业)。一个自治系统就是处于一个管理机构之下的路由器和网络群组。

BGP属于外部网关路由协议。不同省份、不同国家之间的路由大多数也要依靠BGP协议。

BGP协议用于在不同的自治系统(AS,Autonomous System)之间交换路由信息。通常是由路由器来实现。


© 2009-2020 Zollty.com 版权所有。渝ICP备2000898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