代码分支管理规范


代码分支管理规范:(主要基于GIT,但SVN也可借鉴)


核心思想:

  • 控制代码提交权限,保证主分支和tag分支都是经过测试验证的,保证测试分支不被随意更改。

  • 另外支持对提交的代码进行审查。

  • 支持多分支并行开发,保证版本管理严谨、不混乱。


从项目仓库A(称之为测试和发布仓库)中master拷贝一个分支出来,例如 branch_1.0.0

这个仓库A,包括它的master和所有分支,只有项目负责人有写权限。


从仓库A克隆出分支branch_1.0.0到仓库X(称之为开发仓库),然后在开发人员在仓库X中开发。

开发和自测完成后,向A仓库发起Pull Request,请求代码审查和合并代码。


项目负责人审查代码,代码合并之后,即可提交测试。测试完一轮之后,开发在仓库X中修复BUG,

然后向仓库A发起Pull Request,请求代码审查和合并代码。如此重复。


最后测试完成后,就将分支branch_1.0.0拿去上线,上线过程中如果需要修改BUG,则开发继续在

仓库X中修复BUG,然后向仓库A发起Pull Request,请求代码审查和合并代码。


上线完成后,由项目负责人将分支branch_1.0.0代码合并至master,同时将分支branch_1.0.0打tag。

(此时理论上master的代码和分支branch_1.0.0是完全一致的)


多分支并行开发,先后测试和上线:

假设同时有版本 branch_1.0.1 和 branch_1.0.2并行开发,

1)当 branch_1.0.1开发完、测试完、上线完之后,branch_1.0.2才准备测试。此时,只需要在合并

测试版本branch_1.0.2时将master的内容一起合并即可,合并之后在进行测试。

2)当 branch_1.0.1、branch_1.0.2几乎同时开发完时,可以合并成一个版本,然后把这个版本提交到branch_1.0.2进行测试。

3)当 branch_1.0.1开发完、测试完但是还没上线时,branch_1.0.2也开发完了准备测试,这种情况同(2)。

4)当 branch_1.0.1、branch_1.0.2开发完,但是需要同时测试时(但不建议同时测试),

那么只能一个分支先测试完上线,另一个分支则需要合并上线后的master再次测试才能上线。


© 2009-2020 Zollty.com 版权所有。渝ICP备2000898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