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afka重复消费和丢失数据研究


Kafka重复消费原因

底层根本原因:已经消费了数据,但是offset没提交。

原因1:强行kill线程,导致消费后的数据,offset没有提交。

原因2:设置offset为自动提交,关闭kafka时,如果在close之前,调用 consumer.unsubscribe() 则有可能部分offset没提交,下次重启会重复消费。例如:

try {

consumer.unsubscribe();

} catch (Exception e) {

}

try {

consumer.close();

} catch (Exception e) {

}

上面代码会导致部分offset没提交,下次启动时会重复消费。


原因3(重复消费最常见的原因):消费后的数据,当offset还没有提交时,partition就断开连接。比如,通常会遇到消费的数据,处理很耗时,导致超过了Kafka的session timeout时间(0.10.x版本默认是30秒),那么就会re-blance重平衡,此时有一定几率offset没提交,会导致重平衡后重复消费


Kafka Consumer丢失数据原因

猜测:设置offset为自动定时提交,当offset被自动定时提交时,数据还在内存中未处理,此时刚好把线程kill掉,那么offset已经提交,但是数据未处理,导致这部分内存中的数据丢失。



解决方案:记录offset和恢复offset的方案

 

理论上记录offset,下一个group consumer可以接着记录的offset位置继续消费。

offset记录方案:

每次消费时更新每个topic+partition位置的offset在内存中,

Map<key, value>,key=topic+'-'+partition,value=offset

当调用关闭consumer线程时,把上面Map的offset数据记录到 文件中*(分布式集群可能要记录到redis中)。

 

下一次启动consumer,需要读取上一次的offset信息,方法是 以当前的topic+partition为key,从上次的Map中去寻找offset。

然后使用consumer.seek()方法指定到上次的offset位置。

 

说明:

1、该方案针对单台服务器比较简单,直接把offset记录到本地文件中即可,但是对于多台服务器集群,offset也要记录到同一个地方,并且需要做去重处理。

      如果线上程序是由多台服务器组成的集群,是否可以用一台服务器来支撑?应该可以,只是消费慢一点,没多大影响。


2、如何保证接着offset消费的数据正确性

为了确保consumer消费的数据一定是接着上一次consumer消费的数据,

consumer消费时,记录第一次取出的数据,将其offset和上次consumer最后消费的offset进行对比,如果相同则继续消费。如果不同,则停止消费,检查原因。




© 2009-2020 Zollty.com 版权所有。渝ICP备2000898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