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act和Vue对比


1、Vue上手更简单,特别是从dom和jquery时代过来的程序员,或者习惯模板语言的后端开发,更容易接受Vue。

2、Vue从设计上讲,跟趋向于简化使用,就是说Vue从骨子里面就是想用起来简单,但React更多的是为大型工程考虑。

3、React上手稍微难一点,除了Vue那些基础,你还得学习,纯函数组件,函数式编程,JSX,css-in-js,高阶组件,Redux等。

4、在组件化上,React更纯粹,也可以说更强大一些,而Vue不是完全组件化,应对一些复杂组件,可能会有些麻烦。

5、React的设计,配合TypeScript,更适合大型或者超大型的多人协作项目,管理起来更规范,不容易出错。

6、对于移动端跨平台的支持,React的兄弟项目ReactNative已经占了半壁江山,虽然React和ReactNative可以看成两个东西,但是也有很多关联性。而Vue在移动端开发上,目前来看,有阿里的Weex基于Vue,据说也很强大,但是肯定不如ReactNative那么主流和稳定,具体Vue在移动端的表现如何,需要时间观察。

7、虽然Vue在中国、日本、韩国、法国等地区热度很高,在美国也有一定影响力,但在全世界范围看,React的社区比Vue要更大,资源也更丰富,React的背景Facebook,实力强于个人开发者-尤雨溪(背靠了阿里和一些小赞助公司)。但实力是相对的,实际上,两者实力都很强,不用担心Vue的实力不足或稳定性,Vue足够优秀,3、5年内应该都会是主流,只能说React在全世界范围内的资源更多,影响更大而已。

8、Vue和React本身只是一个基础库,对于稍微复杂一点的项目来说,大多数用户都不会自己搭框架。所以说,选择Vue还是React,要重点比较两者的第三方开发框架、UI框架、组件库及各种资源是否丰富、有活力。

    就我目前看到的情况而言,Vue体系较热的UI框架有ElementUI、iView/ViewUI、Ant Design Vue、vant、mint-ui、vux等,Vue Admin(后台管理系统)相关资源比较丰富,很多中小公司都在用;React热门UI框架有Material-UI、Ant Design、Element-react等,比较集中。可以这样说,Vue的生态就像是游击队,而React更像是正规军。ElementUI和Ant Design都是阿里系的,如果没有Ant Design的话,感觉Vue在国内要强盛一些,但有了阿里Ant Design强势介入,许多中间派就倒向React了,特别是一些稍微大一点的公司。

10、其他因素:Vue的核心开发团队只有尤雨溪一人(大概90%的代码都是他写的),假如他休假了、生病了,主要开发就暂停了,Vue想要健康的发展,应该要增加1~2个核心开发(每个人都深度参与开发,并可以推动开源生态发展)。

11、其他因素:React从一开始就抱上了TypeScript的大腿,而Vue目前仍以ES为主,不得不说,在很长一段时间内,TS都是优于ES的,而Vue社区要切换TS生态,还有一段路要走。这注定了大公司、大项目选React+TS的概率要大一些。中小公司多少也会受到大公司的影响。


    总结:

1、如果只是做项目,两者都很好,都是主流,都能极大的增强前端开发能力,选任何一个都没有错(做选择时,可考虑其他一些因素,比如自身能力、第三方组件)。

2、如果想抱大腿、跳槽大公司,建议选React + TypeScript练手。

3、5年以后的长远考虑?这两个的生命力,足以支撑5年,但你要说5年之后,它们是否还是主流,这个真不好说。现在前端技术发展太快。

4、作为一个专业前端,建议前期学Vue的,都再把React了;反之,如果之前直接学的React,则一般不需要再去学Vue了,做项目,选一个就行了。


参考文章:

1、https://yq.aliyun.com/articles/608809

2、https://blog.csdn.net/u013291076/article/details/53885604



© 2009-2020 Zollty.com 版权所有。渝ICP备2000898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