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afka与zk的关系及连接参数bootstrap.server的正确理解

1、我们知道旧版Kafka,用的是zookeeper地址而非bootstrap.servers,

那么新版 kafka 消费者、生产者配置为何使用 bootstrap-servers 而不是 zookeeper 服务器地址?

解答:

    Kafka修改这个配置的提案叫做“KIP-500: Replace ZooKeeper with a Self-Managed Metadata Quorum”,该提案一出,大部分人都赞同组件越少越好,并认为这会让部署变得更加容易;当然也有网友担心,移除 ZooKeeper 后,Kafka 会像 ElasticSearch 那样在集群发现、首领选举、故障检测方面出现各种问题。

    详细说明,参见:

    官方文档:https://cwiki.apache.org/confluence/display/KAFKA/KIP-500%3A+Replace+ZooKeeper+with+a+Self-Managed+Metadata+Quorum

    中文翻译:https://www.aboutyun.com/thread-27567-1-1.html

    我总结一下,主要有两个目的/动机:一是优化元数据管理,原来的zk方案,极端情况下可能会造成数据不一致;二是简化部署和配置。文中还讨论了,元数据管理为什么不使用Etcd或Consul,那是因为用这些中间件,都无法达成上面两个目标。


2、bootstrap.servers这个参数,是需要随时保证列表中的节点至少有一个可用吗?还是在初始化的时候保证就可以了?我最开始bootstrap.servers里面只有一个节点,现在在kafka server端扩展了一个节点,客户端一切正常,但现在bootstrap.servers里配置的这个节点挂了,还能正常运行吗?

    解答:

    我这边测试的结果是producer和consumer都可以正常工作。

    bootstrap.servers只是用于客户端启动(bootstrap)的时候有一个可以热启动的一个连接者,一旦启动完毕客户端就应该可以得知当前集群的所有节点的信息,日后集群扩展的时候客户端也能够自动实时的得到新节点的信息,即使bootstrap.servers里面的挂掉了也应该是能正常运行的,除非节点挂掉后客户端也重启了。

    所以,bootstrap.servers参数,只在启动客户端kafka连接时有用,且列表里面多个项,只要有一个可用就行了


3、高速上换轮胎——假设Kafka有3个节点,现在某个节点的服务器因为某种原因不能继续使用了,那要怎么增加一个节点来恢复到原来的状态?

    第一种方案:新增一个全新节点。该方案的弊端是,以前的partition数据不会重新分配。但可以手工执行partition数据迁移,参见:https://www.jianshu.com/p/df7d0ec9ac29

    第二种方案:将需要替换的旧节点的数据深度完整克隆一份,在新服务器上启动即可(IP变了不影响,因为Kafka识别broker节点,是根据broker_id,只要kafka的broker_id不变,集群仍然认为这个原来那个节点)。

    备注1:第二种方案已经通过了测试,不放心的可以自己在测试一下。

    备注2:之前我们公司做采用第二个方案时,加了一个额外步骤:

kafka IP1优雅停机,修改原IP1为IP2,准备一个备用机并修改备用机的 IP为IP1,在备用机1上配置端口转发如下:

iptables -t nat -A PREROUTING -d IP1 -p tcp --dport 9092 -j DNAT --to-destination IP2:9092
iptables -t nat -A POSTROUTING -d IP2 -p tcp --dport 9092 -j SNAT --to-source IP1

    解释一下:相当于将原来的IP1落到另一个备用机上,然后备用机接管IP1的流量,将其转发到IP2(偷梁换柱)。

    但到底有没有必要这么做?

    实际上,我认为是没有必要的,因为kafka IP1优雅停机后,一切与IP1的流量就切断了。这个方案是另一个架构师设计的,他当时设计这个的原因是,客户端(bootstrap.servers列表里面)有配置IP1,他担心客户端仍然会向IP1发请求。但如果懂bootstrap.servers的真正含义,就知道,客户端的启动配置里面虽然有IP1,但是客户端运行时会自动连接master节点获取完整的IP列表。即使IP1不可用了,也不会对客户端的运行造成影响


4、Kafka中Zookeeper的具体作用是什么?

    细节比较多,包括集群注册、维护等,参看:

    https://zhuanlan.zhihu.com/p/95831768

    https://www.cnblogs.com/huazai007/articles/10990449.html


© 2009-2020 Zollty.com 版权所有。渝ICP备2000898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