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IN7+LINUX双系统


WIN7+Fedora16双系统装上了,太折磨人了,不是这里出问题,就是那里出问题。PS:主要问题如下

1. menu.lst的写法;

2. 辨认(hd0,0)和sda1;

3. XP和WIN7,Fedora和Ubuntu,安装方法和难易程度都不同;

4. 硬盘分区的问题,用Acronis Disk 分的EXT3分区,Fedora和Ubuntu都识别不了,总显示“不可使用”。

 

下面总结经验,便于快速搞定双系统的安装(1个小时内搞定)

分类一:

    1.光盘安装

    2.U盘安装

    3.硬盘安装

分类二:

    XP+Ubuntu,XP+Fedora,XP+RedHat9……

    WIN7+Ubuntu,WIN7+ Fedora……

 

    光盘安装呢,如果没有现成的光盘,就自己下载一个LINUX系统LIVE CD版,自己刻录吧。光盘安装比较简单。

 

    U盘安装,我以前习惯用U盘装Windows系统,所以我第一想到的就是用U盘来装Linux。首先要用一个工具,制作启动盘,我装的是Fedora,无意间看到了Fedora的官方网站上有U盘安装的教程和工具,就是这个LiveUSB Creator,使用非常简单。如果不是Fedora(例如Ubuntu),那么就用另外一个工具unetbootin。很快搞定,然后设置BOIS从USB-ZIP或者USB-HDD启动就可以了。(我的U盘格式成了FAT格式,NTFS格式能不能成功我没试过)

 

    最麻烦的就是从硬盘安装了,这也是我最初在网上搜到的“安装WIN7+LINUX双系统”的方法。如果是XP系统,要用到Grub4dos:

    1)明白boot.ini的原理----为了配置grub4dos

    2)明白menu.lst的原理----linux的启动菜单

    3)了解grub4dos怎么用-----网上有详细教程

    4)明白分区编号原理

学习完这些东西,头都大了,而且还是搞不定双系统……

    如果是WIN7,安装原理其实和XP是一样的,但是XP下没有boot.ini文件,所以要利用一个叫EasyBCD的工具来设置启动项,但是在配置menu.lst时,我遇到了很多问题。网上能找到Ubuntu的配置文件写法:

title Install Ubuntu

root (hd0,0)

kernel (hd0,0)/vmlinuz boot=casper iso-scan/filename=/ubuntu-11.04-desktop-i386.iso ro quiet splash locale=zh_CN.UTF-8

initrd (hd0,0)/initrd.lz

    但是我按照这个格式来的设置来安装Fedora就行不通,因为Fedora中没有casper文件夹,我的Fedora中的两个文件名也不同(是vmlinuz0和initrd0.img),这样我就没安装成功,我试着找出错误原因,分清类似于(hd0,0)这样的记号就不容易。(上一篇文章中我有讲方法)。最终我用硬盘安装Fedora没有成功,因为配置文件我不会写。(注:WINDOWS下貌似vmlinuz和initrd.lz文件要放到FAT32格式的磁盘中,否则会卡住,我没试过,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)

 

在说一下硬盘分区过程中遇到的麻烦:

 

    我是WIN7系统,用的是Acronis Disk Director Suite分区工具,我用它给LINUX分了swap, /, /boot, /var, /usr, /home共6个区,除了swap外其他分区的格式都是ext3。但是当我在用U盘安装LINUX的时候,我发现我用Acronis Disk分的这几个区LINUX都识别不了!不明白原因,可能和Acronis Disk有关。我于是删除这个分区,使它们成为未分区状态。这下LINUX能识别了,但是LINUX分区的时候,分了两个区后,剩下的空间变成了“不可使用”状态(Ubuntu下),或者再增加分区时提示磁盘空间不足(Fedora下)。后来自己捣鼓了一个解决方法:

在Win7下,用Acronis Disk将这六个分区先分成FAT32格式,大小都确定好。然后在安装LINUX时再把FAT32格式装换成ETX4格式。

 

PS:安装时还要注意一点,在安装引导时(名称好像是boot什么),要自定义路径,安装到划分的/boot目录下(我当时就是安装在sda9下的),否则会默认安装到sda1,即C盘,到时候启动双系统就麻烦了,很可能的情况是:只能进LINUX,不能进WIN7。那时候就需要设置GRUB,比较麻烦……

 

    然后就可以顺利安装完了,重启后进入了WIN7,但还进入不了LINUX,此时就要在WIN7中为LINUX添加启动项,同样利用EasyBCD,选择Add New Entry => Linux/BSD =>Device,选择/boot所在的盘符,然后点击Add Entry确认就可以了

 

后记:

    当然Linux用起来还是有些麻烦。比如,我装的是前几天才发布的Fedora16版本,但是自带的FireFox浏览器还是没有安装flash插件,还得自己改,而且某些网页的中文乱码。问题还不少…


© 2009-2020 Zollty.com 版权所有。渝ICP备2000898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