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“专项组”-产品的急速研发模式探讨


名词解释:所谓“专项组、急速研发”,就是特别重点 且 时间 又很紧的项目


<专项产品-急速研发模式>

    适用前提:这个项目很重要,很紧急,且公司不惜增加成本去做,这三个条件缺一不可。


在这种情况下,特别讲究效率。

    首先,消除沟通障碍,成立“专项组”,一切重要的参与人员,都要集中在一起,现场办公,且工作时间,根据每个人的工作情况灵活调整,错开时间进行休息,不再是每人都是早九晚五、周末双休。有条件的,最好是在公司附近,给大家安排酒店住宿,免去上下班的奔波。由于大家工作忙,工作时间又不一样,专项组还需要安排1~3人的研发助理,负责帮助和照顾大家,充当研发团队每个成员的个人助手。


第二,出台激励措施

    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参与这样的项目。常见的激励方式有,出台项目考核,且奖惩加倍,例如评S、A、B、C、D挡,正常奖励绩效工资的比例分别是S(50%)、A(20%)、B(0)、C(-20%)、D(-50%),专项组可以提高到S(150%)、A(50%)、B(20%)。另外,凡是专项组的同事,项目做完之后,均增加2~5天(视项目工期长短而定)的带薪福利假期。另外,专项组做完之后,进行高规格聚餐一次。还有,周末加班,公司给结算双倍工资,如果一天300块钱,加班一天就可以得到600块。(注意,所有人员安排及加班,遵循完全自愿原则,不愿意的可以不参加)


第三,各职业的工作交互

    首先,产品人员,只需要基本文档和草图就行,不需要很正式的文档和原型图,所有设计都直接和研发人员当面沟通清楚。

    开发人员,直接根据产品的基本文档和描述进行快速开发,每完成一个小功能的开发,就更新到准测试环境,并在及时在线沟通群(比如QQ或者微信)发布通知,测试和产品收到后,快速验证并反馈。【准测试环境有多套,类似于本地开发环境,最多可以每个开发人员一套,基于Docker快速搭建,本地命令一键发布】

    每完成一个稍微大一点的版本,就合并打tag并更新到正式测试环境,测试人员和产品经理去验证完整的业务流程。测试人员发现问题,快速记录,并及时反馈给开发人员。【正式测试环境可以部署两套,一套部署前一个版本,便于新旧两个版本对比】


总结

    本人已经作为骨干人员参加过三次 总公司 级别的专项组了,前两次成功了,后面一次失败了,有些心得体会。首先,专项组一般都是超配,“老弱病残”不适合进专项组,公司政策、福利上要跟上,大领导要给力,专项组要突出每个人的重要性、时间的紧迫性,营造高效的工作环境和氛围。其次,经验和配合很重要,这么多人,要怎么才能快速跑起来,需要领导有方,而且集中办公很有必要,这样冗余的流程可以精简,沟通及时有效。


© 2009-2020 Zollty.com 版权所有。渝ICP备20008982号